[遊戲介紹&規則]派對馬卡拉 Party Mancala 經典播棋遊戲歡樂變體玩法

Mancala 這款歷史悠久流行於非洲的遊戲,在近幾年桌上遊戲風潮的襲捲,逐漸成為桌遊界家喻戶曉的遊戲之一,這款有著很多洞的棋盤、玩家必須拿取並放置洞中寶石的遊戲,在台灣通常以「馬卡拉」、「播棋」、「寶石棋」來稱呼。

遊戲玩法簡單卻富含思考通路、再加上製作容易,只需要挖幾個洞找一些石頭就可以玩,而現今智慧型產品時代,更是容易用APP設計遊戲,讓這款遊戲從古至今持續傳承。

本次要介紹的是由National Recreation Association of Japan推出的馬卡拉變體玩法,基本上遊戲的Party就講明白,這是一款多人同樂的馬卡拉,就首先來開箱一下




遊戲外盒包裝樸實簡潔,就一個素色紙盒,頂面印上精心設計的LOGO


開啟盒子後,裡面有一份對折的說明書,因為是在日本購入的,當然是日文說明


來看看配件的部分,棋盤式木頭製作後拋光,很有質感!另外附上黑色的收納袋,並在上面印上亮眼的LOGO


棋盤上面的得分格也有LOGO!


將棋盤排開,總共有4個玩家版、1格中立板


每個板子上的洞口都很大,一點也不吝嗇


再來是馬卡拉最重要的寶石啦!這些晶瑩剔透的寶石,讓人看了好不舒暢啊!
另外還附上變體玩法的骰子與彈珠


五顏六色的寶石就是讚啦!


骰子每一面的顏色都有不同的功用,這個在後面規則會提到


既然這些棋盤板子都是分離的,那該怎麼固定呢?
放心,這些板子的邊緣都鑲入的強力磁鐵,只要一靠近就會互相吸引很堅固的不會亂跑


試著組裝最基本的兩人對弈棋盤~


擺上寶石就可以開始對決囉!


當然還有派對的多人玩法!


最後來看看收納袋子吧~


基本上就是普通的布質袋,不過這個LOGO真的百看不膩,不知情的人可能還會以為是什麼高級貴重物品😏


-----------開箱到此結束,以下規則解說----------

遊戲簡介:
馬卡拉(Mancala)是一款流行於非洲、中東、東南亞的傳統桌上遊戲。
「馬卡拉」在阿拉伯語中是搬運的意思。這個傳統遊戲至今已經有數百種玩法,而這款派對馬卡拉是設計給2~4人對戰的馬卡拉變體玩法。
還不趕快一起跟家人、朋友來場馬卡拉吧!

遊戲配件:
棋盤4+1個
寶石90個(10個是備用的)
說明書
骰子1個
白色彈珠4個

派對馬卡拉有3種玩法,你想挑戰哪一個呢?

基本規則(Basic)
美式規則(Kakah
日本原創規則(Kakumei

遊戲棋盤介紹:


每次遊戲可以決定要在每個洞裡面設置3或4個寶石


基本規則(Basic)

1.首先將每個洞口放置好寶石(3或4個)。
2.玩家猜拳決定順序。
3.輪到玩家回合的時候,在自己的陣地中選擇一個洞口,將裡面的寶石全部取走放在手上後,在每下一個數字的洞口放置手中的1個寶石。

(以上圖為例:選擇取走洞口1的3個寶石後,在洞口2、洞口3、洞口4各從手中放置1個寶石,所以目前洞口1沒有寶石,而洞口2、洞口3、洞口4都有4個寶石)

4.如果玩家選擇洞口並放置完寶石後,最後1個寶石剛好落在終點洞口,就可以再次進行一次回合。

(以上圖為例:選擇取走洞口3的3個寶石後,在洞口4、洞口5、洞口6各從手中放置1個寶石,所以目前洞口3沒有寶石,而洞口4、洞口5都有4個寶石,且洞口6為終點洞口,玩家可以立即在選擇寶石進行一次行動)

5.玩家輪流進行動作,直到自己的陣地沒有任何寶石的時候,就獲勝了!

6.其他玩家繼續進行遊戲,但是在放置寶石的時候,直接無視勝利玩家的陣地與終點洞口。




美式規則(Kakah


美式規則為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馬卡拉玩法,玩家必須收集在自己終點洞口的寶石,最多的玩家獲勝,玩法同基本規則的1~4,但是有以下新增的規則


  1. 玩家在放置寶石的時候,不能將寶石放入非自己的終點洞口裡面,而是會直接放入別的玩家終點洞口的下一個洞口。(例如藍色玩家不能放入12、18、24的洞口)
  2. 如果玩家放置的最後一個寶石是在自己的終點洞口時,一樣可以在進行一次動作
  3. 如果玩家放置的最後一個寶石是在自己的陣地,且這個洞口裡面沒有任何的寶石時,玩家可以拿取這個最後一個寶石,以及對面陣地洞口的全部寶石放入自己的終點洞口。



4.如果玩家放置的最後一個寶石是在自己陣地的中間交叉區域時候(3、9、15、21)的時候,可以同時取走兩邊對面陣地洞口的寶石
(例如:最後一個寶石停在3的時候,可以取走3、9、21的寶石放入終點洞口)

5.當一名玩家的陣地裡面沒有任何的寶石時,所有玩家立即將自己陣地裡面的寶石放入自己的終點洞口裡面,此時玩家計算自己終點洞口裡面的寶石數量,最多數量者勝出!



日本原創規則(Kakumei


日本原創規則為美式規則再進一步加入骰子來進行變體,所以規則同美式玩法,但是有一下的規則改變:


  1. 玩家決定順序後,順序最先的玩家拿取一個白色彈珠與自己陣地的第一個洞口裡面的一個寶石替換(1、7、13、19)
  2. 一旦玩家將白色彈珠送入自己的終點洞口時,就投擲一次骰子並根據擲出的顏色發動效果。
骰子的效果:選擇一名玩家,並從該玩家的終點洞口獲得寶石

金色:將自己的終點洞口的寶石數量全部跟一名對手的終點洞口進行交換
銀色:從目標玩家的終點洞口獲得5個寶石             
粉色:從目標玩家的終點洞口獲得3個寶石             
藍色:從目標玩家的終點洞口獲得2個寶石             
紅色:從目標玩家的終點洞口獲得1個寶石             
綠色: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3.如果目標玩家的終點洞口無法提供那麼多的寶石,就不能選擇該玩家,如果全部的玩家都 沒有足夠的寶石可以供應,這次獲得寶石的機會就失去了


4.當玩家執行完骰子的效果之後,將白色彈珠傳給右側玩家並放入到該玩家陣地的第一個洞 口裡面繼續進行遊戲(無須替換掉洞口裡的寶石,直接放入)。


5.勝利方式同美式規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rass 工業革命伯明翰 在黑鄉的奮鬥故事

[開箱&規則]Camel up 駱駝大賽 2.0 黑白駱駝黑白造!